學車考車牌全攻略

2024 香港學車考車牌懶人包

點解要學車?

學車基本上是人生必備技能!無論打算成為職業司機、本地代步,還是移民、外遊自駕等等,都需要車牌。而現時持續進修基金已經涵蓋駕駛課程,不過究竟有無伏,而且仲有啲咩選擇呢?Kilowatt小隊即刻為大家拆解!

學車三大步驟全攻略!

第一步:選擇駕駛執照

駕駛執照

現時普遍認為性價比最高就是考「棍波輕型貨車」(1,2) 和「自動波私家車」(1A) 。兩者何分別?1,2 同 1A 其實是運輸署駕駛考試申請表上的代號。考 (1,2) 包括 (1A) ,但 (1A) 不包括 (1,2) 。即是考(1,2)可以駕駛自動波私家車,不過考(1A)就不能駕駛棍波輕型貨車。

兩者間如何選擇?

Kilowatt 小隊總結考車牌最重要其實係問自己將來會否打算靠車牌「揾食」還是純粹考車「代步」。如果打算有多一個揾食技能傍身或想成為職業司機的話,可能就需要考「棍波輕型貨車」,因為市場上的確有崗位需要棍波,而不接受自動波。而假如一心想考牌駕駛電動車作代步之用,務求容易合格的話,「自動波私家車」可能就最為合適啦!

牌照代號學車種類難度性價比可以駕駛
1A自動波私家車⭐⭐⭐自動波私家車
1A, 2A自動波輕型貨車⭐⭐自動波私家車;自動波輕型貨車
1, 2棍波輕型貨車⭐⭐⭐⭐⭐⭐自動波私家車;自動波輕型貨車;棍波輕型貨車;棍波私家車
1棍波私家車⭐⭐⭐自動波私家車;棍波私家車

第二步:選擇學車方法

香港學車途徑流行兩種:

  • 傳統駕駛學校
  • 私人教車師傅

傳統駕駛學校

香港駕駛學院、李健駕駛學校、鏗鏘駕駛學校、好運駕駛學校等比較有名的駕駛學校都會提供俗稱「一條龍服務」的駕駛課程,價錢普遍約HK$18,000-HK$23,000不等。課程包括筆試練習、駕駛實習、模擬考試、預約考試、申請牌照等等。

好處是可以免卻學生正常報考的繁複手續、節省自行了解的時間。即是基本上只要「俾錢就幫你搞掂曬所有野」。而傳統課程不足的地方就是同一個課程未必乎合每一個學車人士的需要。例如可能有學生原先已經對駕駛及路面資訊有一定的理解,以致所謂理論課程內的一些內容相對太過簡單甚至是被稱為浪費金錢和時間;又或者部分學生可能需要課程內其中一部分內容更多的講解及練習,傳統課程亦未必可以兼顧學生的需要。

私人教車師傅

運輸署有提供私人駕駛教師名冊,學生可以自行聯絡師傅。雖然私人執業的教車師傅未必有一套跟駕駛學校一樣的完善教學課程,不過勝在可以完全視乎學生的需要,全程一對一進行教學。

私人教車師傅價錢普遍比駕駛學校便宜,視個別師傅收費,有機會HK$10,000內就可以成功獲得駕駛執照。跟私人教車師傅學車的好處是:第一,可以有更多機會進行實際路面駕駛訓練,學生對於路面情況會有更熟悉以至有更多經驗應付考試。第二,實際路面上有更大機會出現突發情況,會令學生有更好的臨時應變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學生將來取得駕駛執照後到實際駕駛時奠定更穩固的駕駛基礎。第三,上課時間更為彈性,理論上只要學生跟師傅預約時間,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進行教學。

第三步:運輸署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如經傳統駕駛學校學車,一般都無須自行了解如何預約考試及申請牌照,因為課程會有專人講解及安排,即使學生有地方不太清楚都可以查詢駕駛學校。不過如打算自行申領正式駕駛執照,就需要留意以下步驟:

預約駕駛考試

私家車及輕型貨車駕駛考試需填妥申請表格TD82。

須準備文件及費用備註
身份證明文件的正本或副本如香港居民即香港身份證;非香港居民即護照或有效旅遊證件
現時地址的證明正本或副本地址證明須發出距今不超過三個月,包括水電煤或電訊公司收費單、銀行等機構發出文件
應繳費用HK$510如以支票/銀行本票付款,請劃線並寫 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收款人,並在背面寫上姓名、身分證明文件號碼首4個字(包括英文字母及數字)及聯絡電話號碼

申領學習駕駛執照

學習駕駛各類車輛之前必須申領「學習駕駛執照」,私家車及輕型貨車申請人須填妥申請表格TD555。

須準備文件及費用備註
身份證明文件的正本或副本如香港居民即香港身份證;非香港居民即護照或有效旅遊證件
現時地址的證明正本或副本地址證明須發出距今不超過三個月,包括水電煤或電訊公司收費單、銀行等機構發出文件
應繳費用HK$548如以支票/銀行本票付款,請劃線並寫 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收款人,並在背面寫上姓名、身分證明文件號碼首4個字(包括英文字母及數字)及聯絡電話號碼

經審核後,申請人會獲發一封駕駛考試排期信,申請人需依照排期信上的日期及考試地點參加考試。有關考試輪候時間可經運輸署網站【按此】查閲。

應考駕駛考試

應考私家車及輕型貨車駕駛執照都有筆試和路試,取得合格才能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申領暫准駕駛執照(P牌)

暫准駕駛執照考試及格日期起計3年內申領,否則須重新考試並獲得合格才可再次申領。而法律規定,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必須通過12個月的強制暫准駕駛期(由獲簽發暫准駕駛執照的日期起計12個月)。暫准駕駛期後,必須在3年內申領正式駕駛執照,否則須重新考試合格、申領暫准駕駛執照、通過暫准駕駛期,才可再申領正式駕駛執照。申領暫准駕駛執須照填妥申請表格TD590。

須準備文件及費用備註
身份證明文件的正本或副本如香港居民即香港身份證;非香港居民即護照或有效旅遊證件
現時地址的證明正本或副本地址證明須發出距今不超過三個月,包括水電煤或電訊公司收費單、銀行等機構發出文件
駕駛考試表格的正本只適用於新領執照
應繳費用HK$90如以支票/銀行本票付款,請劃線並寫 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收款人,並在背面寫上姓名、身分證明文件號碼首4個字(包括英文字母及數字)及聯絡電話號碼

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通過暫准駕駛期後,新申請人需填妥TD557申請表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考牌後的注意事項

考牌後最好「補鐘」

「補鐘」的意思是指跟教車師傅學習駕駛技巧。剛剛新手上路由於經驗不足,有機會對實際駕駛及路面情況有一定恐懼。而具多年駕駛經驗的教車師傅可以就個人需要,例如特定路段、特定車種及車型度身訂造提供駕駛經驗及技巧。近年市場上流行電動車Tesla,就有Tesla相關「補鐘」課程,詳情可【按此】查閲。

避免成為「車路炸彈」

新領牌照後駕駛人士通常都會較易受情緒影響,繼而導致意外發生。例如駕駛人士性格較為暴躁,容易與人發生爭執,就最好於駕駛時保持平靜的心情和情緒;性格較為衝動的人最好於駕駛時放慢車速;自信心較強的人亦最好避免以輕挑心情駕駛;如果個人容易受到負面情緒影響,駕駛時就需要留意避免情緒失控導致意外發生。

往下繼續閱讀

廣告

往下繼續閱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