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噴油】全車噴油價錢 2023|焗油先最扺玩?

Kilowatt 小編 -

揸車無可避免會發生小擦傷、小碰撞,不過忽視損傷就有機會令部位惡化出現銹漬,嚴重生鏽更會影響金屬結構。所以Kilowatt小隊今次就帶大家介紹汽車噴油,究竟汽車噴油有咩工序?有咩作用?點解噴個油都要過萬蚊?噴油後又會唔會有後遺症?事不延遲,即刻講解!

為何要汽車噴油?

1)汽車修復

汽車遇到輕微碰擦,造成花痕、刮痕、凹痕、撞痕,或不同程度損傷導致車身油漆脱落、金屬外露、凹凸不平的表面等時,就需要進行汽車修復及汽車噴油。汽車表面受損部分不單涉及外觀問題,處理不當更有機會令損傷進一步擴大。例如金屬長期外露會造成生銹,影響汽車金屬結構及強度,以至駕駛安全。

2)愛車煥然一新

遇上派發消費券、升職加薪、結婚喜慶等日子時,剛好想愛車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但又不願過於破費換新車時,就可選擇為車身重新噴上亮麗顏色,回復原廠時的光澤。

3)原廠顏色太單調

部分車主會覺得汽車原廠提供的顏色過於單調,例如Tesla Model Y基本只有黑白、藍紅、銀,5種顏色可能過於大眾化,想有獨一無二的Model Y就可以選擇汽車噴油。

汽車噴油分為兩類?

一. 全車噴油

為車身轉換顏色、車身大面積損傷等都會選擇全車噴油,即是於現有的車漆之上再上一層油漆,完全蓋過原本的車身油漆。全車噴油的好處是:避免「陰陽色、兩截色」。所有車漆都是有一定壽命,原有的車漆受環境侵蝕、自然損耗會日漸變色或出現褪色,而局部噴油的新車漆與原有車漆的壽命不一,即使完成噴油的當刻,新車漆與原有車漆完美融合,但長久使用下,都有機會出現「兩截色」。當然,師傅調配顏色的經驗、器材不足都會造成「陰陽色」。

二. 局部噴油

輕微受損例如常見於汽車頭尾泵把、車門、沙板等有撞痕的情況,就可選擇局部噴油,即是只於汽車受損的地方進行局部噴油,修復受損地方。局部噴油的好處是價錢經濟實惠,小部分受損至中等程度的損傷大多數百至數千完就有交易。而且只是小撞痕,就無須浪費全車噴油,可待日後自然損耗或有更大損傷時才一次過翻新,進行全車噴油。另外,局部噴油的施工時間一般較短,很少出現全車噴油數星期方能取車、用車的窘境。

汽車噴油(焗油)工序繁複!

汽車噴油不止有噴油一個動作或程序,而是有多個準備功夫及事後工作。視乎實際車輛質素及情況,可省卻或增加額外工序。例如噴上底漆後發現表面尚有不平滑的地方,可能就需要反覆打磨直至表面光滑為止;或全車噴油、焗油就要先將汽車部分組件拆除,然後開始工序。

步驟噴油工序作用 / 説明
1全面清潔車身表面污垢避免污漬影響噴油後的效果
2保護無須噴油部分及邊緣位置防止施工時對其他地方造成損傷
3打磨車身受損及有瑕疵的地方打磨車身凹凸不平地方、徹底清除銹漬
4使用脫脂劑為車身表面脫脂令車漆更好依附車身上
5用畢地(Putty)「執灰補灰」修補及彌補受損及瑕疵地方
6打磨車身使表面平滑清除表面多餘畢地(Putty)
7噴上底漆(Primer) 為面漆提供附著力、防止車身被腐蝕
8為車身調配顏色及噴上車漆調配顏色考驗師傅工藝及經驗
9噴上光油、力架(Clear Coat)回復原廠亮麗光澤狀態

汽車焗油 vs 汽車噴油

汽車焗油基本上是汽車噴油的升級版。即是汽車噴油的過程會於焗油房進行,專業的焗油房是一個無塵空間,配以焗油器材,以恒温熱力及專業工序使汽車噴油的質素提升。一般汽車噴油於室內外進行,温度的變化、塵埃、污染物等都會影響汽車噴油的質素,例如噴油後的表面可能會顯得較粗糙,未必能媲美原廠亮麗效果;噴油環境欠佳會使噴油的耐用度下降等。相反,汽車焗油於工序、器材、使用時間都比普通汽車噴油有層次上的提升,噴油效果自然更好。當然,一分錢一分貨,焗油價錢一般都比汽車噴油高30-50%。

全車噴油 / 局部噴油價錢

汽車噴油較流行的報價方式是「全車、以件、一幅、一掌計」報價。全車計,通常車型體積越大,收費就越高,相反則越便宜;以件及一幅計一樣,汽車表面由不同可拆除的配件組成,每件配件的噴油收費不一,例如沙板、尾門可能較便宜;頭冚及車頂的收費則相對較高;一掌計的方式一般適用於汽車修復、修補損傷時,用以量度損傷長度及面積,例如擦損長約20cm,就會以一掌大小收費。

噴油報價要小心!

第一,要留意噴油報價單位上的不同,例如以件計及以一掌計收費不同。第二,汽車噴油價錢差距幅度大,其中原因可能是施工程序不同,有車房噴油工作較仔細,會先拆開不同組件才進行噴油;亦有部份車房的設備及材料更新、更高級、更先進,噴油效果更好,收費自然更高。 所以,查詢報價到正式收費前,最好先協議價錢,提防坐地起價。另外,選擇車房時亦可以先參考車房過往的成功案例及效果以作參考。

汽車噴油 vs PPF

汽車噴油與PPF的功用不是完全相同。汽車噴油的目的可能是修復損傷、防止金屬生銹;而PPF有保護車身表面功能,一定程度防止擦損、磨損甚至具自我修復功能。不過,汽車噴油及PPF都可以為車身轉換顏色,而於轉換顏色方面,兩者各有優勢。

汽車噴油的好處:

  • 汽車噴油一般比PPF帶來更多顏色上的選擇,質感亦更好
  • 汽車噴油可以觸及無法使用PPF的邊緣位置,塑造汽車風格

 PPF的好處:

  • 如以轉換車身顏色為主要目的,PPF附帶的保護效果更划算
  • 再次為車身轉換顏色時,PPF操作上更簡單、所需時間更短

汽車噴油後遺症?

1. 撕開PPF會破壞噴油

汽車噴油後如貼上PPF,撕開PPF就有機會破壞油漆。車漆受傷的原因可能是汽車噴油的工藝差劣,亦有機會是撕開PPF的手藝欠佳,無論如何,汽車噴油後如貼上PPF就有一定風險會破壞油漆,需要重新進行打磨、塗底油、執灰等工序。

2. 局部噴油出現「兩截色」

出現「兩截色」的原因可能是師傅經驗不足,調配的顏色與車身顏色不一致。亦有可能是局部噴油與原有車漆的壽命不一,長期使用、自然環境令車漆出現變化就有機會出現「兩截色」。所以局部噴油雖價錢上較便宜但同樣有風險。

3. 生銹遺留手尾長

汽車修復考驗師傅耐性及手藝,如汽車噴油前有否先做好除鏽及打磨工序,即使是不顯眼的銹漬遺留,都會使汽車噴油的耐用性降低,甚至出現車漆無故脫落和各種噴油缺陷。所以選擇時可考慮口碑較好的車房或公司、技術年齡較高的維修師傅。

4. 劣質汽車噴油

坊間總會有所謂「汽車噴油黑店」即完全沒有進行汽車噴油的適當工序,而且手工參差、用料低質。噴油後的效果猶如雞蛋殼一樣,一撕即掉、一敲即碎。當遇上黑店,噴油成本損失事小,愛車重新噴油事大,因為往往需要將劣質噴油完全清除才能進行,所以價錢昂貴之餘,亦未必所有車房都願意接手。

更多揸車新手懶人包

閱讀更多















常見問題

  1. 為何需要汽車噴油?

    汽車噴油一般會用於修復汽車損傷、為愛車煥然一新、轉換原廠沒有的顏色及質感。

  2. 全車噴油 / 局部噴油 價錢?

    噴油報價方式是以「全車、以件、一幅、一掌」計算。一掌計可低至數百元,以件、一幅計HK$1300起;全車噴油HK$12,000起。

  3. 汽車噴油涉及甚麼工序?

    專業的汽車噴油有多個工序如清潔車身、打磨受損位置、用畢地(Putty)修補損傷、塗上底漆、噴上車漆及光油等等。

  4. 汽車噴油會有後遺症?

    汽車噴油後需要留意撕開PPF就有機會破壞油漆、局部噴油或會出現「兩截色」、噴油黑店或師傅經驗不足都有機會對愛車造成二次損傷。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內容以實際為準。文章最後更新:

Kilomart

一系列精緻電動車精品、配件及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