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大陸車牌】免試攞大陸車牌懶人包|親身深圳申領內地駕駛証!

Kilowatt 小編 -

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亦即是所謂的內地車牌、大陸車牌、中國駕駛執照、大陸駕照、中國車牌、內地駕駛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持有人如何免試申領?需要的身體檢查、體檢報告如何進行?是否可以代辦?Kilowatt 小隊即刻詳細講解!

為何需要內地駕駛証(大陸車牌)?

內地駕駛証即大陸車牌是「港車北上」計劃的申請條件之一。現時香港居民只要持有香港正式駕駛執照(不是暫准駕駛執照),就可免試辦理申領國內駕駛証,駕駛証有效期為6年。例如,持有香港1A類私家車牌照,就可以免試換領內地「C2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駕駛証;1類私家車車照,就可以換領內地「C1小型汽車」駕駛証。

如何免試申領內地駕駛証(大陸車牌)?

香港申請人必須親身前往廣東省內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的23個車輛管理所辦証窗口辦理,不能代辦、沒有代辦,提防受騙!其中以下幾個車輛管理所地點較近香港,例如深圳市羅湖區錦聯路38號的深圳市車管所文錦渡分所,距離羅湖商業城約15-30分鐘車程,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如嘀嗒出行叫車,即可方便到達:

車輛管理所地址及電話
深圳市車管所皇崗分所深圳市福田區梅林路6號
(0755-83315109)
深圳市車管所文錦渡分所  深圳市羅湖區錦聯路38號
(0755-25118628)
深圳市車管所駕駛証管理科深圳市南山區西麗龍井路698號
(0755-84457510 )
珠海市車管所珠海市香洲區梅華西路2330號
(0756-8642640)

香港申請人需要準備文件及費用:

事項文件及費用
1香港居民身份証
2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3經商、務工、定居的証明;內地暫住或居留的登記、証明文件
4內地認可醫院檢查證明書 (駕駛証體檢、體檢報告)
54張近期駕駛証專用照片。
照片要求:
– 正面、*免冠、白底- 32毫米x22毫米彩色- 人像頭部應佔相片長度約2/3
6C1類小型汽車及C2類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駕駛証費用為人民幣480元

*「免冠」是指不戴帽子及頭飾等飾品

甚麼是「內地認可醫院檢查證明書」(駕駛証體檢、體檢報告)?

根據中國《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申請機動車駕駛證的人必須乎合特定的身體條件。當中包括兩眼矯正視力達到對數視力表4.9以上、兩耳分別音叉50厘米能辨別聲源方向、無紅綠色盲、雙手拇指健全等等。當中色盲規定,是申請香港駕駛執照時不具有的規定。所以,成功申請香港駕駛執照並不代表可以成功申領內地駕駛證。

如何申請駕駛証體檢、體檢報告?

身體檢查須在廣東省內各縣(區)級以上醫療機構進行,不能由香港註冊醫生証明書代替。網上資料顯示,深圳市羅湖區人民醫院、深圳市龍崗區人民醫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大學總醫院等都可以進行駕駛証體檢。體檢項目包括身高、視力、辨色力、聽力、身體運動能力和有 關妨礙駕駛疾病及生理缺陷等6個項目,不需驗血。費用按當地物價部門批准的標準收費。

免試申領內地駕駛証(大陸車牌)程序:

步驟具體程序
1深圳交警網上車管所網站或「深圳交警」微信公眾號預約
2備齊文件資料及費用 (包括體檢報告、駕駛証專用照片等)
3親身前往車管所遞交免試換領申請
4等待約3個工作天
5憑《受理回執》繳齊有關費用後領取駕駛証 (可由他人代領)

注意:為免出現意外情況,出發前最好先致電查詢,確保備有所有資料及文件!

更多自駕遊遊車河

閱讀更多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內容以實際為準。文章最後更新:

Kilomart

一系列精緻電動車精品、配件及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