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更新)「港車北上」申請攻略懶人包,6大步驟|附抽籤小貼士!

Kilowatt 小編 -

「港車北上」已經開始接受申請!不過由於涉及兩地政府,申請方法及程序可謂非常複雜,具體細節都有不少令人頭痛的地方。所以,今次由 Kilowatt 小編帶大家睇下點樣申請「港車北上」計劃最方便啦!


「港車北上」總收費?

收費項目費用
「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每年HK$540
私家車驗車費用每次約HK$580-690
內地汽車保險(交強險)每年約HK$1000 (多個因素影響)
港珠澳大橋收費站每次CNY¥150

「港車北上」申請資格

申請人需為持有:

  • 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
  •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回鄉證)
  • 個人名義持有的私家車 (包括司機8座位或以下,車長不超過六米)
  • 司機需領有香港駕駛執照及內地駕駛證

*現時內地與香港已設有私家車的駕駛執照免試換領安排。香港駕駛執照持有人可預早親身到廣東省地級以上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車輛管理所辦證窗口辦理換領手續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其中一個司機可為申請人)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申請人車輛在內地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如申請人名下持有多於一輛合資格私家車,只可以其中一輛私家車名義提出申請。

「港車北上」具體申請程序!抽籤者有咩要注意?

步驟具體做法
1進入港車北上網站「登記電腦抽籤
2中籤後網上遞交申請,供兩地政府審批
3到指定驗車地點安裝車輛RFID卡機及查驗車輛 (驗車)
4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
5上載文件及資料供內地政府審批
6審核獲得通過,預約出發日期

步驟 1)申請登記電腦抽籤

圖片來源:運輸署

申請人需要「中籤」才能遞交港車北上申請,所以申請港車北上的第一步必然是先登記電腦抽籤!而運輸署的「最新消息」就會公佈詳細的電腦抽籤申請時間,通常一個月都會有兩次電腦抽籤,一次在月頭或月中,另一次在月尾。

「港車北上」一個月有幾多個名額?

開放「港車北上」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政府表示會檢視申請情況,逐步增加接受申請的數目。

如何登記電腦抽籤?

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最新抽籤時間要留意運輸署的「最新消息」。而過往登記電腦抽籤的具體時間如下:

登記電腦抽籤日期公布抽籤結果
2024年2月26日(上午10時)至
2月29日(下午11時59分)
2024年3月1日(上午10時)
2024年2月12日(上午10時)至
2月15日(下午11時59分)
2024年2月26日(上午10時)

步驟 2)中籤後網上遞交申請供兩地政府審批

「港車北上」抽籤小貼士!

中籤者的申請日期將由電腦系統隨機分配!如中籤後錯過了獲分配的72小時內遞交申請的時間,就不能遞交正式申請!申請人需要再次參與登記下一輪的電腦抽籤。例如:第一輪遞交申請的日期為6月1日至6月10日,而中籤者會由電腦系統隨機分配6月1日至6月10日之間的任意72小時,可以是6月1日-6月3日;亦可以是6月8日-6月10日供中籤者提交申請。所以中籤者須留意獲分配的申請日期。

車主登記要準備甚麼?

事項準備文件及費用
1香港居民身份證
2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回鄉證)
3內地私家車駕駛證
4香港車輛登記文件
5如車齡達六年或以上,需要車輛檢驗及格證明書的「驗車紙」
6「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費用每年HK$540

步驟 3)到指定驗車地點查驗車輛 (驗車)

兩地政府初步審批後,申請人會收到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須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查驗車輛。香港現時有兩間驗車中心,一間是位於元朗的「中國檢驗有限公司」,俗稱「中檢」;另一間就是中旅集團的「天水圍驗車中心」。驗車時候記得帶齊牌簿和行車證。另外,驗車前都要留意汽車是不是原廠車,以及有沒有使用原廠配件,事關部分車主反映,如果汽車曾經改裝過的話,通常都不能通過驗車這一關,所以就要小心!

2024年3月1日起運輸署優化驗車安排

若「港車北上」申請人在其車輛查驗合格後的兩年內再次提交「港車北上」申請,而申請人的內地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仍然有效,及申請人及車輛維持不變,可獲豁免進行車輛查驗。換言之,第一批「港車北上」申請人即將於今年到期時,如申請人及車輛狀況跟第一次申請時相同,當再次申請「港車北上」,就無須再驗車。

步驟 4)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由於「港車北上」的車輛必須符合香港和內地有關汽車第三者風險的法定車輛保險規定。(小貼士)而驗車的時候,都會介紹一些乎合內地法例規定的車保,可以從中選擇合適的保險方案。如未能選擇,保險業監管局都提供了三個渠道購買保障包含內地的法定汽車保險:

1. 「等效先認」 保險產品

粵、港政府推出「等效先認」政策,即是一份由香港一家保險公司出的保單,香港汽車保險保單上附加內地汽車保險,就可以乎合香港及內地的保險規定,方便「港車北上」車主,無須分開購買兩份保險。價錢上,長期投保亦比一站式服務安排更划算!例如亞洲保險Aisa InsuranceAXA安盛等都有提供「等效先認」保險產品。

2.  一站式服務安排

購買的法定汽車保險並不是由香港保險公司出單,而是透過香港的保險公司,從內地的保險公司分別購買內地的法定汽車保險。價錢上,短期投保與「等效先認」 保險產品相約,投保一年就比「等效先認」 保險產品稍貴!

3. 自行向內地保險公司投保

自行投保過程會比「等效先認」 保險產品、一站式服務安排更為複雜。如沒有相熟的內地保險公司經紀,投保人可先參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廣東監管局的網站,內有合法保險機構名單。

步驟 5)上載文件及資料供內地政府審批

「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

申請人需要上載文件及資料到內地「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系統主要用作:

  • 申請人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保險資料
  • 申請人上載車輛查驗報告
  • 申請人查詢申請情況
  • 內地政府審核申請資料

步驟 6)審核獲得通過|預約出發日期

「電子牌證」

審核獲得通過後,申請人會收到內地政府發出的「電子牌證」及運輸署簽發並郵寄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亦即是「禁區紙」。申請人需要到「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出發日期方可在已預約的日子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廣東省。

「禁區紙」

由2024年2月6日開始,運輸署宣布縮短預約出行及取消預約出行的期限。包括:

(一)預約出行的新安排
  由現時在出行日子不少於2個曆日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出行,縮短至在出行日子前1個曆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辦理。例如「港車北上」申請人可在2月6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在2月7日出行。

(二)取消預約出行的新安排
  由現時在出行日子不少於3個曆日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取消出行預約,縮短至在出行日子前1個曆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辦理。例如「港車北上」申請人可在2月6日的中午12時或之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取消2月7日的出行預約。

出發前往內地時,每次通過港珠澳大橋需要繳費:

港珠澳大橋收費站詳情
私家車150元人民幣
收費方式不停車收費ETC、人工收費MTC (現金、銀聯、VISA、支付寶等)

珠海口岸通關流程!

日間入境珠海(8:00-22:00):

私家車抵達口岸一層客車檢驗區後,隨車乘客需在查驗通道前下車,隨後去往隨車驗放廳查驗過關。司機載空車前行100米左右直接通關到達交通連廊西側等候乘客。查驗通過的隨車乘客會在交通連廊西側與車輛匯合,車輛直接從地面層道路駛入高架橋並進入珠海。

夜間入境珠海(22:00- 次日8:00):

送客私家車到達珠海公路口岸入境旅檢樓2樓入境層後,步行至1-2樓夾層入境隨車驗放廳進行通關查驗,查驗後通過指引步行至珠海側交通中心1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珠海市區。

更多自駕遊遊車河

閱讀更多















常見問題

  1. 「港車北上」幾時開始接受申請?

    第一輪申請於2023年5月29日上午10時開始。

  2. 「港車北上」需要內地私家車駕駛證?

    是的。不過現時內地與香港已設有私家車的駕駛執照免試換領安排。

  3. 「港車北上」總共收費多少?

    每年需約HK$2500或以上,包括「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私家車驗車費用、中港汽車保險、港珠澳大橋收費站等的費用。

  4. 「港車北上」一個月有幾多少個名額?

    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內容以實際為準。文章最後更新:

Kilomart

一系列精緻電動車精品、配件及飾物